Thursday, November 12, 2015

与母砸钱买公寓 方伟杰为结婚铺路

与母砸钱买公寓
方伟杰为结婚铺路
09/11/2015by 蔡欣盈

方伟杰住在20多层楼高,最爱家里的阳台。(受访者)

 游子方伟杰曾四处租房居无定所,母亲砸积蓄买下大巴窑公寓,助儿子将来结婚娶老婆!

方伟杰10多年前从上海来到新加坡求学,住过很多地方,从丹戎加东搬到维拉三美路、红山、旧合乐路和惹兰红山皆是跟别人租房子,直至两年前,才在大巴窑买下自己的安乐窝。当时,方伟杰已入行赚到钱,跟妈妈合资买房,不过,母亲出了大部分,砸下大笔积蓄,两母子才终于在本地有属于自己的家。

母为他结婚‘铺路’

25岁的他笑说:“我妈妈把这个房子买下来,是为了给我结婚用的!”他解释,身为一个男人,结婚的时候要有经济上的安全感。“不管是新加坡,还是中国上海,买屋子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事情,这间屋子我跟我妈买下来之后,我觉得可以,省下我10年的时间去拼搏。新加坡的房子很贵,省了很多事情。”

他认为,如果没有这间房子当“经济基础”,日后房价再涨,到时就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能力买房子。“已经有这个房子,以后可以花下一个10年去买第二个房子,然后把第一个租出去,不知道以后发生什么事情,可能以后没有赚到这么多钱,也至少,在新加坡有自己的房子。”

房东欠钱屋被封 累他麦当劳当‘家’

方伟杰在理工学院就读时,住在红山。当时,房东拖欠相关单位的钱,屋子被封,因为不想麻烦友人,最后流连全岛各地,把麦当劳快餐店当成“家”。

试过无家可归的他说:“我觉得,有钱有车没什么,更重要是有一个家,有一个避风港,这个是很重要的。”

他和母亲是新加坡永久居民,日后希望在本地长住。“我来新加坡10多年了,有一个家非常温馨,从小到大一直在外面租房子,搬来搬去,没有一个归属感,现在有了家有了归属感。”并多次强调:“有家才是最重要的。”

最爱家里的阳台

他喜欢住家附近的环境,交通方便,四通八达,也靠近电视台。

说到此处,他失笑说:“但,(电视台)马上要搬了!本来想说,公司那么靠近我们就买这个地方,买下来之后,却要搬了,哈哈。”

家里方面,因住在20多层楼高,他最爱的是家里的阳台,可以登高望远、有风景。至于自己的房间,他先用了“简陋”再用了“麻雀虽小五脏俱全”形容。他说:“我以前和妈妈在新加坡是睡上下铺的,我妈睡下面我睡上面,这次不一样,我们一人有一间房,很开心。”

不过,他的衣服、鞋子多,房间不够位放,已经“侵入”母亲的房间,常被母亲念“你的衣服已经多到堆成山了,可以不要这样吗,你不要穿的就拿出来就捐给人家”,并笑说,衣服和鞋子的数量比母亲多五倍。

方伟杰之所以会自创服饰品牌“First Attempt”,也跟这个大巴窑的家有关。

一年多前,他邀好兄弟到家里看红魔曼联的球赛,“我们一边看球赛,一边聊衣服,点子很多,然后品牌就出来了,第二天就落实了。”

家中最特别摆设 舅舅‘女娲补天’

说到家里最特别的摆设,他说是住在上海的舅舅送的《女娲补天》画。

“只用了钢笔画的,舅舅从小就很会画画,可是他不是画家,当了医生。妈妈很喜欢,在上海跟舅舅要回来的。”

除此之外,另一个重要的“摆设”就是“红星大奖”的“最佳新人”和“十大最受欢迎男艺人”奖座。

两个奖座目前放在进出家门都看得到的地方,如未来拿到更多的奖座,才会买一个玻璃柜把奖座放进去。


- wong chee tat :)

No comments: